成為有錢人第一步,從「存資產」開始!別再盲目的存錢了!

成為有錢人第一步,從「存資產」開始!別再盲目的存錢了!

這邊要先對「存錢」的定義重新討論。不同階段、不同收入、不同年紀的人談「存錢」,有不同的含義。
以33歲為例,因為出社會工作已經快要十年(在台灣的男、女生請自動加減二年),有些人會高,有些人會低,因此假設每月薪水有3萬元~6萬元之間。

通常以月薪36000元要存下錢,是一個有點弔詭的狀態。因為月薪收入越接近3萬元的人,要存下錢,感覺不太有意義;反倒是應該善用每一分錢,投資在自己身上。

對於剛出社會的人,Cosmo鼓勵:並不是以「存錢」為目的,而是想辦法讓自己有多餘的錢,可以投資在自己身上,包含學習、見見世面、見多識廣,為自己接下來的十年做準備。

在一般都會區生活,大概需要2萬元~3萬元的基本生活費,當然這是根據每個都會區不同,例如在高雄可能花費比較低,在台北花費比較高,甚至有的人住家裡,開銷可以低到1萬元。

到了33歲這年紀,假設現在月薪6萬元,這時候才談「存錢」這件事,而提到「存錢」,可以用「創造收入」來取代「存錢」。

新手理財就從檢視財務狀況開始!五分鐘教你學會填寫個人財務報表

什麼是「創造收入」?

「創造收入」會比「存錢」還來得有效益一些。「創造收入」是因為可能會有加薪、額外收入、被動收入等等,是一種開創更多可能性的方式。「存錢」是針對原本賺的錢要存下來,但看自己的立基點在哪裡。

當想要有意識的開始存錢時,要想到「目的 」是什麼。要開始確認 「為什麼而存錢? 」,而不是「為存錢而存錢」大多數人被教導一個觀念:我們會比較存摺裡的數字 — 到了什麼年紀,該有多少錢。但我們反而鼓勵的是:存的不是「錢」,而是「資產」。所以牽扯到不單單是存錢的議題,而是投資理財的議題。

什麼是「創造收入」?

「存錢」跟「存資產」這兩者有什麼差別?

關於理財,Cosmo鼓勵要存的不是「錢」,而是「資產」
什麼是定義中的資產?就是 「能帶來正向現金流」的資產,例如因為把錢放在標的裡,可以每個月、每年獲利,為你帶進來現金流的項目。

社會上一定有這樣的標的存在,不管每個人現在資金部位有多大,即使每個月只能存2000元,或者5000元、6000元等等金額,都是一樣的操作,一定能找到標的,然後存下資產。例如可以配股配息的股票,其中入門門檻相對低,只要願意好好做功課,報酬率應該很不錯。

所以 「存股」就成為市井小民可以投資的選項,只是大部分人想要買賣賺價差,而不是存股,那這就是另一個議題了。

有負債又要賺錢維持生活品質,中間該如何取捨?每個月還多少負債才合理?

為什麼我這麼努力賺錢,都存不到錢?

其實不是「存不下錢 」而是 「不知道為什麼要存錢」,就算「存錢」到「存資產」,為什麼要做這件事?為的是人生有主導權嗎?為了是接下來想要過哪種物質上,或者心靈上的生活嗎?這些可能自己要先定義清楚,才會更有動力去存錢,否則一般人會覺得自己只是在花錢而已。

重點有三個:

第一:為了什麼存錢?我們不鼓勵盲目的存錢,例如只是因為大家都說要存錢、父母問說戶頭有沒有存錢。重點是要有醒覺的知道「為什麼要存錢」。

第二:與其存「錢」,不如存「資產」:把錢做妥善規劃,讓它存到某在資產裡面,而資產的定義是「可以帶來正向現金流的資產」。

第三:把錢做好預算編列。例如「六個帳戶 」這種方法,背後的重點是「預算編列 」。就像國家在前一年做好各部會預算編列,才能在後一年執行。同樣道理,去年做好的預算編列,今年也可以編列做相關項目,例如投資、存錢、教育訓練、旅遊、捐錢等等。

給新手理財的一些建議 

理財裡,常常有兩個盲點:一個是把錢「用 」在買保險或者旅遊。最常被誤解的就是保險。很多人覺得自己買了保險,但是每個月沒有留下現金在口袋,會以為自己把錢花掉,但這實際上是「資產」,所以要回到這是在「購買資產」的項目。

存進資產裡面,可能買了一張20年的保單,24歲開始存,44歲就可以領了,這是不是同樣的道理?這也是有長期穩健的被動收入。像是十多年前的保單,每一年存10萬元,事隔二十年,每一年都可以領二倍,表示每一年領25萬元,效益很不錯。

保險最常被認為是花掉,而被說成 「沒有存下錢」,這是需要留意的。

另一件事是「旅遊 」。這沒有不好,而是要「有意識 」,例如有沒有按照收入比例規劃自己的旅行?有個理財派別討論「六個帳戶」,根據的是「預算編列」的概念,把理財分成六個帳戶:財富自由、長期儲蓄、教育訓練、貢獻付出、休閒娛樂、生活支出。當六個帳戶在存了錢之後,基本上每個生活層面都會被照顧到,就更不會有存不下錢的問題,也不會因為旅行花錢,而自責內疚。

【新手理財入門】想開始投資理財?先學習有錢人都在用的「八大財商」

開始你的理財計劃吧!立即下載上班族的理財計畫書,一步一步實現財務自由!
只要在下面留下你的資料,我們將寄送計畫書給你,如果有立即性的理財規劃需求,我們將免費贈送一次「線上財務諮詢」資深財務教練將協助你解決問題,並擬定一套確實可行的方案👍

RICHARK財富方舟 – 開啟你的理想生活,透過實戰累積人生資產

課程專區
方舟學習平台:https://member.richark.com.tw/
包租公養成班:https://www.bauzugon.info/
包租公家教班:https://www.bauzugon.info/tutor
包租公秘笈書:https://www.bauzugon.info/book-online

房產學習生態圈
COSMO小講堂Podcast: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bauzugon/platforms
COSMO包租公秘笈小講堂:https://lihi1.cc/cumHE

社群媒體
Richark部落格:https://blog.richark.com.tw/
facebook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ichark.tw
Youtub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RICHARK財富方舟
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richark.tw/

公司資訊
官網:https://www.richark.com.tw
電話:02-7729-8898
E-MAIL:[email protected]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37號12樓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