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職媽媽如何開始學習投資理財?|財務諮詢|被動收入

全職媽媽如何開始學習投資理財

在台灣,有一群人,大家一定很熟悉,她們有幾項特質:
1.每天要處理很多的瑣事 
2.時間幾乎都貢獻給別人
3.每天要做的事情幾乎是重複的
4.如果一天不做,就會被發現
5.工作環境在家裡頭

猜出來了嗎?沒錯,這群人就是「全職媽媽」

全職媽媽想進一步了解投資理財,大多是站在整個家庭的收支需求做為出發點,為了讓家庭生活品質更好、增添家電及生活用品、孩子的教養基金、如何把老公賺的錢利用投資再賺多個錢…等等。

全職媽媽該如何充實理財知識,為家裡帶來現金流呢?

在台灣,大多數的家庭及觀念,總是認為爸爸們負責打拚事業,媽媽們管理全家的進帳出帳,但大部分都是自己一個人埋頭做該做的事,卻不太會向外求援。

願意找教練專家及同好,共同討論如何讓生活品質更好、充實知識帶來現金流等的全職媽媽們,是更有機會達到財務自由的一群人。

前來與Cosmo財務諮詢,討論如何幫家庭規劃理財的媽媽們也曾提到,身邊的姐妹淘們是一個家庭的靈魂,總需要全年無休照顧全家大小,只知道怎麼省錢,卻不知怎麼開源,甚至節流下來的錢,一下子就被通膨吃掉了。

「為了怕步上她們的後塵,再怎樣都要擠出時間出來進修和創造被動收入。」媽媽們這麼說著。

媽媽們的遠慮和上進心是很務實的,Cosmo也針對不同階段的全職媽媽,給了不同的財務建議,分別是:

  1. 家有學齡前兒童
  2. 家有學齡兒童
  3. 家中的孩子已上高中或是大學。
媽媽們的遠慮和上進心是很務實的

第一種:家有學齡前兒童

此一階段,媽媽的時間非常零碎,焦點幾乎都在小孩身上,沒有多餘的心力做自己想做的事,也包括理財這件事,然而總要為小朋友後續的學費開始打算吧!

財務方面最主要的任務是:編列預算、執行預算,經由這個過程,清楚明白每分錢是否有好好運用。

接著再想辦法讓存下每一塊錢可以變成兩塊錢,如能運用零碎時間,好好地進修投資理財的知識,能讓你找到辦法,現在線上學習是個非常可行的好方法,有許多線上課程學習平台,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,依照自己的進度去學習,還可以重複、暫停,很適合這階段的全職媽媽進修。

新手理財就從檢視財務狀況開始!五分鐘教你學會填寫個人財務報表

「六個罐子理財法」運用編列預算讓你兼顧生活開銷、娛樂、存錢,還能投資!

第二種:家有學齡兒童

小朋友開始上學後,媽媽們每天約有半天的時間能夠運用,財務方面最主要的任務是:學習進修,找到專家協助,提高學習效率,像是看書、學習理財知識、拜訪理財部落客的文章、參加講座⋯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有些媽媽會聽從理財專員的建議,但不清楚理財專員是否非常熟悉市場狀況,加上沒有足夠理財知識做為後盾的情況,進行的投資很容易變成「付學費」,或「憑運氣決定結果」既然這樣,何不在投資前自己先做點功課呢?

關於理專的角色,可以從這個角度去思考:

理專的訓練通常都是由所屬的公司提供的,公司有獲利的考量,因此會灌輸理專某個市場的優劣,並讓他們推薦某些商品,於是,在理專的業績壓力和傳達公司單一方向釋出的訊息,不見得能夠針對每位媽媽的財務狀況,量身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投資商品。

理專的訓練通常都是由所屬的公司提供的,公司有獲利的考量,因此會灌輸理專某個市場的優劣,並讓他們推薦某些商品

提高效率的投資理財學習方式

  1. 若是對投資理財一點概念也沒有,可以尋找有經驗及專業的教練,提供全方面的學習評估建議
  2. 安排一些時間參與教育理財訊練機構的課程,投資自己的大腦
  3. 找有同好的朋友們,組成媽媽團讀書會,以小團體的方式共同研究

免費的理財講座好嗎?

關於參加講座這件事,有個關鍵點想請媽媽們注意,因媽媽們節儉習慣,在投資自己大腦時也常常會選擇「免費」的講座、課程或專業顧問,但也想請媽媽們換個角度思考,理財是一輩子的事情,跟買生活消秏品不同,千萬別貪小便宜。

2大準則挑選何適的理財講座及活動

  1. 專業的財務顧問不單查閱客戶的資產負債表,更重要需看得出客戶理財的盲點、或是「不健康」的金錢觀。
  2. 能夠引導當事人適合的理財方式,要有相當的知識與經驗,才能為客戶提供最切他們需要的指導。

第三種:家中的孩子已經上高中或大學

在此階段,媽媽能夠自行安排的時間比上班族更多,沒有學習過理財的媽媽們,除了使用前述兩種族群媽媽的方法外,還有參加晚上的課程或講座,讓先生的薪水可以活化,甚至鼓勵和先生一起學習,夫妻兩個一同操練健康的理財觀念,兩人齊心創造更大價值,為自己提早規劃退休生活。

開始你的理財計劃吧!立即下載上班族的理財計畫書,一步一步實現財務自由!
只要在下面留下你的資料,我們將寄送計畫書給你,如果有立即性的理財規劃需求,我們將免費贈送一次「線上財務諮詢」資深財務教練將協助你解決問題,並擬定一套確實可行的方案👍

RICHARK財富方舟 – 開啟你的理想生活,透過實戰累積人生資產

課程專區
方舟學習平台:https://member.richark.com.tw/
包租公養成班:https://www.bauzugon.info/
包租公家教班:https://www.bauzugon.info/tutor
包租公秘笈書:https://www.bauzugon.info/book-online

房產學習生態圈
COSMO小講堂Podcast: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bauzugon/platforms
COSMO包租公秘笈小講堂:https://lihi1.cc/cumHE

社群媒體
Richark部落格:https://blog.richark.com.tw/
facebook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ichark.tw
Youtub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RICHARK財富方舟
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richark.tw/

公司資訊
官網:https://www.richark.com.tw
電話:02-7729-8898
E-MAIL:[email protected]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37號12樓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